2010-08-04

李毓琪

這是我很少數喜歡自己的照片。
5/20告別式的那天拍的。


越是安然無事的度過每天我就越覺得自己腐敗。
直到最近有開始拿著相機亂拍,才好像安了一點心。
我並不想要把拍照這件事情說的多麼詩情畫意,但這改變的確讓我驚訝了一下。
即使進度是緩慢的,即是對了老半天的焦最後還是把相機收了起來。
即使降溫總是花費了最多的時間,即使沖好片已經四點。
即使沖出來的照片很爛,即使我的400D會在澳洲待上個一年半載。

但有個觀景窗可以讓我左看看右看看就覺得甚麼事都不用想了。
即使臉貼在老相機的身上,即使呼吸著古老的霉味。
即使觀景窗裡的古老黑點和毛絮都無法全部出現在底片上。
但那種泛黃和那股氣味已經足夠了。
其他的是我個人的問題,是很大的問題。



我的週遭處於一種很假象的存在。
拼湊的一切中間都有空隙。
很不牢固,搖搖晃晃。
我善於把事情搞的複雜,然後不知道怎麼收尾。
然後隨著時間將一切不是真的淡忘,然後再來把事情搞複雜一回。
我想我是自私的。
對於拍照,對於生活。


拍照對我來說是甚麼。
是一團飄來飄去的霧。
父親對我來說是甚麼。
是一團灰色的霧。
母親對我來說是甚麼。
是一團白色的霧。
朋友對我來說是甚麼。
是一排很堅固的水泥牆。



有很多事情都開始分崩離析。
當母親的角色不再是母親。
當父親的角色不再是父親。
當女兒的角色不再是女兒。

好像很容易的約定,充斥了很多奇特的矛盾。
因為我是你們的女兒。
而這種事情,會不會有點殘酷。


明天起這個家會更空蕩。
真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