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7-21

土地正義

對於社會運動我一直處於很無感的狀態。
那是一種很死台北人的標準狀態。
直到那天,和一個從事社運的女生聊過天,才稍微有了改變。
直到那天站在一堆農民當中,聽見台上人當頭棒喝的一句話。

他好像是這樣說的,農民們今天從四面八方聚集在台北,要給台北人看,希望台北人也要站出來。大概好像是這樣吧。
我已經記不太得了。


但那句話好重好重。
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我心理。

我們總是悠閒的過著我們的日子。
不太關心那些所謂生活以外的種種。

但是想的遠一些,那好想完全根本不能切除。
可以無感的地方是今天挖的不是我家的房子。
今天被摧殘的不是我每天要行走的道路。
今天在天翻地覆的是一個我可能根本不曾聽過的地方。


所以應該無所謂吧。


但這樣好像不太對了。
摧殘的是一個以農立國的國民的心。
而他們一輩子血汗所努力的孕育了整個台灣。
我快炒吃的飯或是御便當的米。
在先進的國家工業和農業是並重的。


那無關乎錢。
一如他們所說,他們摧殘的是一份最在地的認同感。
雖然我也甚麼都不懂的都就跑去了。
為這個活動壯大聲勢衝衝人數也好。

至少我看見了那些為了捍衛而奮鬥的農民。
而我們都該更積極。


那些都是一個過程,至少要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。
要讓他人聽見我們的聲音。


我不要安靜,我不要默許。
那是一種現代人的孤寂,也是姑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